眼睛里掉出鱼鳞。

七月

© 七月 | Powered by LOFTER

青春散场


听王菲的「致青春」,听的满身鸡皮疙瘩。于是很想看一场电影。那么多人说起的,怎么也说不腻的青春。

必须承认,讲述青春的作品是我的软肋。比如说「老男孩」,「蓝色大门」,「那些年,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」。我就曾经坐在香港的电影院里,看着柯景腾在大雨中喊「是啊,我就是幼稚,才会喜欢你这么 久!」,眼泪掉了一脸,散场的时候还止不住的哭,尴尬得要命。对于没了青春的人来说,青春题材总能带出许多共鸣。它就像一个好厨房,就算是新厨子在里面也能做出不会让人失望的菜。这一回赵薇够聪明的。

关于青春的记忆,似乎都是绿油油的大草坪上的早读声。图书馆里旧旧的藏书味道,窗户外是阳光明媚的夏天。去饭堂路上的无名小花和欢声笑语。两个人散步抬头望见的月亮......一直觉得过也过不完的青春,在某一天就戛然而止,只留下被美化过的记忆和无限的感慨。

那都是十年前的事了。还是以前好。就像张怡微说的,将至未至,应然未然。酸楚也不到火候,还不够刚强。天天都是凛冽的迷雾,但心里都是说不破的期望。走走路就以为是流浪。等待一件很普通的事都像谜语。青春将要散场,就活在「将要」里惆怅。就突然觉得,是早就和那时诀别了,只不过不记得是哪天。

最近庄雅婷为新书《我们如何走到这一步》写序言的时候抛出一个问题:如果能时光穿梭,遇见从前的自己,是否可以和她做朋友。

我想我会喜欢当年那个清澈,好奇,单纯,鲜亮的女孩,她勤奋,甚至足够辛苦,但对待每天的生活都有真心诚意的火候。可那些美好的时光啊,轻飘飘的,抓也抓不住,甚至几乎没有了痕迹。越怀念越感伤。

如果真有时光穿梭,我多想告诉从前的自己,你其实有让人忍不住喜欢的本事。那个在图书馆门前等你的吉他男孩挺可爱,青春很短暂,别害怕去爱。

评论(1)